笙灰与六世菠萝王小空

拖更大魔王,掉粉专业户,只会咸鱼的流氓衰仔
微博:Jstenal

【双黑/太中】给“一个黑粉的自我修养”的文评

#就是喜欢一本正经胡说八道的文(本来就不是好伐)不同意的来咬我呀

#文评非常我流,啊啊不论怎样先表白逝场( ^ω^ ) @是逝场不是市场 



用影评的形式来写作本身就很有意思,因为它结合了很多种的元素,以至于读起来不乏趣味和创新,而这也是开篇就吸引我的地方。这篇文里主要有这样几种元素,太中等人物主体,脑洞大开的作品客体,所谓黑粉的个人观点和主流媒体的解析。


因为上面那些元素在每章的比重都不一样,而且我也是将文章分割成几个小单元来看的,所以就用下面几个短评来说说那些让我印象深刻的片段吧~



★倾城之恋


这段就是文章的开篇。电影的主题是特别戳我的类型——情色,暴力和病态。我几乎是震惊着且稀里糊涂地跟作者浏览了一遍电影和花边新闻,脑子里便都是深深定格着的惊悚画面。


文章将这段的文字放在开头,一方面,它的要点就被紧密地排布出来了。例如,人是那样的人,他们热衷于做那样的事,周围的人是那样看待他们的。另一方面,文章几乎不停歇地引入黑粉的疑问,又不断用太宰治的所作所为摧毁它,最后又与读者一起重新建立起了对太宰治及其电影的认知。可以说,字句间从里到外一股叛逆的味道,而这也是我钟爱的奇香。初次读我便赶忙瞪圆了眼睛去看这篇文章。



★织田作部分


这个部分篇幅挺长。在第一章的时候,文章快节奏地抛出大量而直接的信息,到了这个部分,就变成从一个假设的角度,即一个个体的角度来叙述了。这是一个相对于中介媒体和粉丝,更有主体互动意味的角度。这个角度,更贴近人物了,视角却窄了一些,可这样,倒是有种“窥探”的刺激。就像遮住了一只眼,看的东西就少了立体感,可人们却会去决眦,想从细微处拼命地瞧,拼命地脑补以说服自己。这就跟我看中原老师半露香肩一个道理,死命挖穿了脑洞去猜想那被挡住的肉体会藏有怎样的秘密。


除了“窥探”以外,文章以织田作的视角写了太中两人日常生活的一个小角,也写了三人的互动,让很多人物的特性变得具体起来真实起来了。这段我看着很乐,好吧,其实是傻乐,发出哈呵呵这种奇怪的声音,多半是脑子劈了。这样矛盾的,可爱的,荒唐的桥段,用不实际感生生地创造出一个扭曲的爱情世界。过瘾得很呐。



★中原老师的告别演唱会


作为矮厨,读到这里我的膝盖应该已经在地上了。对他的喜爱被文章稍微戳一戳,心脏就已经快要炸裂成瓣儿。


实话说我不喜欢用“代入感”这个词,比起这个我更偏向于“感染力”。代入感有种身份契合的意味在里面,像是某些特征刚好可以放进一个大小合适的框框,觉得,啊,这就是我,我在里面行走呼吸,跟玩儿育碧的游戏似的,自主性很高。


而在这篇文里,从粉丝的角度出发交代了中原老师的偶像历程,将演唱会的气氛带出来,一步一步冲击我。我个人没有听明星演唱会的经历,也没有特别喜欢的歌星和组合,但是这篇文流露出来自粉丝的情感,足以塑造一个相当的氛围给我,将中原老师的魅力从视觉上,听觉上渗透到脑内印象里,可以说十分出彩。加上具有代表性的地方着以浓墨,例如中原老师的造型,两三处演唱时的动作细节,更是舒爽了我的神经。


兴许是迷妹心理吧,这个章节让我感觉我在追逐一个灵魂,一道光,而与我一条路的,是好多好多随行的同伴。



★文笔?话题与三观认知!


一般阅读文章的时候,文笔文风什么的我不是很在乎,只要逻辑通顺就可以,因为有时候流水账也很好看啊,尽管没什么水平倒是真的。所以对比这个,我觉得选取的话题和体现出来的三观认知才是关键。


文章进行到了后面,开始了对太中情感更深的分析。里面是对性别和感情关系的认识,个人感觉是种正视。不消极也不积极,反正就是不太像是黑粉的观点就对了哈哈哈。


脑洞电影“Young and Beautiful”,在男权社会里描绘一段看似与其相悖的不平等关系。在这里,一切如金钱,阴谋和社会阶级变得不突出了,问题回归到了纯粹的爱情上面。没了上述的制约,爱情便是“爱欲”“肯定”和“羁绊”的综合。而后文章便对太中两人在感情里的角色,地位和联系进行了定义。他们爱得平等,两人都是彼此的臣服者,在彼此心中占重最多。他们之间是那种即使自由放浪也不会真正离弃对方的爱情。



★可能出现的瑕疵

当然,这么写也有弊端。使用影评的形式,掌握不好就会让人感到非常无味,读着吃力。这么说吧,用评论式的文字去叙述一件事或是一个人的时候,读者完全可以去质疑,所谓的“美丽”“晦暗”和“荒诞”,文中要是没有充足的证据去支持它们,没有提供故事来讲述它们,就会流于表面并且经不起深挖。即使用最华丽,最准确最有内涵的词和梗去诠释,那么文章也是一坨废渣,只不过花哨得浑然罢了。


至于这篇文里有没有陷入这样的误区,我只想说,每个人的文化背景不一样,作者抛出的东西有人接,有人不接,有人甚至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已经接住了。就我个人而言,这篇文给了我相当的空间跑动,只是我的腿不够长而已,活活被包装华美的东西砸破了脑壳。




笙灰

2016



评论(2)
热度(69)